Helvetica是一種廣泛使用的英文羅馬體字型,是瑞士圖形設計師(Max Miedinger)於1957年 設計的。

TypefaceHelvetica
CategorySans-serif
ClassificationsGrotesque sans-serif
Designer(s)Max Miedinger
FoundryHaas Typefoundry
Date released1957
Re-issuing foundriesMergenthaler Linotype Company
Design based onAkzidenz Grotesk
Variations
Helvetica Neue Swiss 721 BT

歷 史:
Helvetica 是由Max Miedinger和Eduard Hoffmann 在瑞士哈斯鑄造所Haas’sche Schriftgiesserei 所制做;主要是作為排版鉛字所用。當時人們熟悉的是“國際字體風格”(也稱為“瑞士風格”)字體,鉛字市場幾乎由Josef Muller-Brockmann 在1896年所設計名為" Akzidenz Grotesk "的字體所佔據。因為哈斯希望能設計一套新的字體能夠與 Akzidenz Grotesk 在瑞士市場上競爭,正是影響後世的Helvetica字型的由來。最初的名稱是“Neue Haas Grotesk”,意為“哈斯的新羅馬體鉛字”,後來被哈斯的德國母公司Stempel 在1960年將名稱改為 Helvetica,源自瑞士的拉丁文,使其更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。
電影紀錄片電影導演Gary Hustwit製作了一部關於Helvetica的同名紀錄片。預計在2007年上映,紀念字體開發50周年。
其他類似字體,應屬Monotype公司於1982年出品的“Arial”字體。雖然在很多細節上與 Helvetica有所不同,但許多非專業人士很容易將兩者混淆。Arial字體隨著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統的附贈而迅速普及,最近幾年連 Mac OS也開始使用這款字體。

LionType公司於1983年發佈新的改進版本的Neue Helvetica,增加了更多不同的粗細與寬度的選擇。原來的Helvetica字體家族只有31種,新版本的Neue Helvetica有51種,而且以Univers為參照進行編號,以Neue Helvetica 55 Roman為基準,數字第一位為粗細,第二位為風格。現在Helvetica以及Neue Helvetica由於企業收購合併的原因,均成為Linotype公司的商品和商標。

用 途
Helvetica 被廣泛用於全世界Cyrillic、拉丁字母的國家。同樣的風格也被移植到希臘字母、希伯來字母和漢字。如:加拿大政府的聯邦認證制度corporate identity program也使用了這個字體及其各種版本。Helvetica被大量使用在標誌、電視、新聞標題以及無數的商標中。

如:3M、AGFA(愛克發)、BASF、美國航空、American Apparel、BMW、Crate & Barrel、德國漢莎航空公司、Fendi、Knoll、英特爾、無印良品、雀巢、松下、Parmalat、SAAB(Helvetica 83 粗體)、三星、Staples、Target、Texaco等數百間主要企業的標誌都是採用Helvetica字體,由 Helvetica所演變出的字體更是難以估計。



Helvetica一直是Mac OS系統的預設字體或稱為內建字體。Mac OS X系統中也包含Helvetica Neue字體。Nimbus Sans字體(GNU/Linux系統中的預設字體)也是基於Helvetica的,Bitstream公司的Swiss 721 BT字體也是一樣(從這個字體名字就可以看出)。Helvetica字體也被美國華盛頓和波士頓的地鐵和大眾交通系統所採用。新的紐約地鐵也將標誌字體從 Akzidenz Grotesk體轉為Helvetica字體。

由維基百科中,無襯線字體=中文黑體,記得在以前學字學時,應該稱為羅馬體吧??或是哥德體,畢竟無襯線的說法有點怪,還是引用老記憶中的說法比較習慣,你有更好的解釋嗎?麻煩教導一下。

以下wiki對Sans-serif 說明

Leave a Reply